網頁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理盲而濫情

這學期我修了三門的教程

分別是輔原 教社 教史

其中教史算是最累的一門吧@@

除了有期中期末外

老師還有許許多多的要求

像還有小組上台報告

以及每個人一學期至少輪兩次的值日生

啥?!

值日生是啥鬼orz

並不是擦黑版準備投影機的那種喔@@

而是每人要準備3~5題的申論題

下課10分鐘前會進行課堂中的討論

當然準備好的題目要印出來發給班上的同學

另外還要附一份有解答的給老師

老實講剛開始還覺得怎麼選到那麼硬的課阿= ="



但是上到後來...

漸漸地愛上這門課了@@

應該是說喜歡這老師上課的方式

她總是可以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講得非常的條理分明

從各個面向去剖析

而且重點是很喜歡她有別於一般的文科老師

也不知道怎麼講= =

反正就具有理性思維就是了



還有每堂後的小組討論

氣氛都還滿熱絡的

雖然大家彼此都不認識

雖然有文學院 理學院 教育學院 科技學院等不同領域的同學

都一樣能把自己的看法說出來

真的還挺讓我感到驚訝的@@

一直以來我都是認為小組討論總是尷尬的

總是你看看我 我看看你的這種

到了這門課真的有讓我改觀



最近上到了中國近代史

不曉得為什麼講到了台灣人很迷信

老師就說

她實在是滿不能接受台灣人的迷信

而最好的形容

就是"理盲而濫情"

她舉了一個例子

就說她常常在和一位就住在對面的鄰居聊天

也同樣身為教育工作著

尤其她們的陽台很近

兩人便常常在上面聊天

前一陣子到了農曆七月

她們一樣在陽台上聊天

她說那位鄰居便很好心地提醒她說

農曆七月決對不能在陽台上曬衣服

為什麼呢

因為說會被好兄弟拿去穿

之後再穿上那些衣服便會生病...



老師便說她聽到了這些...著實有些吃驚

同樣為教職者

竟然還有這種觀念...

並不是瞧不起這些人

而是有些感嘆

不由得讓他想起某位氣象播報員說過

台灣人既理盲又濫情...

真的是再貼切不過了

聽到這我著實也心有戚戚焉...



並不是說我們悖棄傳統文化

數典忘祖

而是說...

為什麼我們都要跟著眾人

去相信一個毫無根據 空穴來風的事情

完全不去探討這事情的真實性?

就只是因為傳聞有這些事

我們就要去盲目地跟從

而來影響我們固有的生活呢



後來老師便說

她聽了這些話後還滿無耐的

而且她還更是越在陽台上晾衣服

而且還專挑晚上去曬

她說她真的是故意的XD

越是別人說不可以的事情

她越是要去反抗XD

真的滿佩服這老師的

雖然她學的是社會科學

但對於未被證實的事情還是持保留態度



她也強調

台灣太多人被"寧可信其有 不可信其無"的觀念綁住

我也真的深有同感> <

就連很多學理工的人也是這樣

她說憑什麼我們要讓這些沒有被驗證過的東西來束縛我們

早在西方前現代 十六十七世紀

懷疑主義興盛時

就對於很多迷信加以批判

而台灣都還沒有經過這一步...

一樣地跟著眾人 隨風轉舵

不去做太多思考

理盲而濫情

4 則留言 :

  1. 這就是我在教會裡做的事情
    不過.....



    我想我快要變成黑五類了.....

    回覆刪除